罗乔羿

别惊动我爱的人,等他自己情愿

威尼斯正在沉没

她用意大利语歌唱着,那拔高的声音回荡在傍晚平静如镜的海面上。我一边凝神倾听这动听的歌声,一边轻轻划桨。“划远一点儿,再划远一点儿。”她想要在这无穷尽的大海上任意驰骋。夜幕悄然降临,夜空中闪烁的星星像是对着我们的小船眨眼睛,周围不见光亮,只能看见她身体一个模糊的轮廓。但是,那欢快响亮的歌声仍然在耳畔回荡,她反复地唱着《桑塔·露琪亚》,又唱了《罗勒莱》《流浪者之歌》和《谜娘》中的一小段。动人的歌声随着轻微晃荡的小船在朦胧的夜空上回响……

我想,大抵所有人年轻的时候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吧,而我却是第一次体验到。我是一个电气工程师,基本与文学沾不上边,平日连小说也很少看,在那个时候,却想起了曾经翻过的夏目漱石的《草枕》中的一句话:“威尼斯正在沉没,威尼斯正在沉默。”我和娜奥密坐在摇晃的小船上,眺望着被海面上升起的雾霭晕染了陆地上灿烂的灯火,然后这句话就突兀地出现在脑海里。我在这种梦幻般如痴如醉的心境中沉醉着,心中的感受难以言说。我是如此的希望我和娜奥密就这样随着小船去到遥远的没有尽头的世界。让我这个不懂浪漫的粗人产生如此感受,光从这一点上来说,这三天的镰仓之行就没有白来。


/谷崎润一郎《痴人之爱》


评论
热度 ( 5 )

© 罗乔羿 | Powered by LOFTER